中文力,不僅是閱讀力,還有理解力與表達力。能不能看懂考題,在考試時拿高分,固然重要。然而,更大的隱憂卻是……孩子們未來長長的人生,假若沒有足夠的理解與表達能力,他們將如何面對社會激烈的競爭?如何與他人建立良好的人際關係?

〈十年一瞬間〉/張曼娟

張曼娟學堂系列‧暢銷十週年‧紀念版

常常在演講的時候,遇見一些年輕的讀者,他們從容自在的聆聽,意會的頷首,耐心等待著我為他們的書簽名,而後,像是要傾訴一個祕密那樣的靠近我,微笑著對我說:「曼娟老師,我是讀著【○○學堂】長大的。」【奇幻學堂】、【成語學堂】或是【唐詩學堂】就這樣被說出來,說的時候,帶著對於童年與成長的溫柔依戀。

啊!這一批孩子們已經長大了啊,他們看起來,都是很好的成年人了。也許不是念文學相關科系的,可是,他們一直保持著對於文字的敏感度,對於人情世故的理解。

「老師什麼時候要為我們這些小孩子寫書呢?」到現在,我依然能聽見最初提出這個請求的那個女孩,對我說話的聲音。

而我確實是呼應了她的願望,開始創作並企劃一個又一個學堂系列。

以【奇幻學堂】為起點,我和幾位優秀的創作者:張維中、孫梓評、高培耘與黃羿瓅反覆的開會討論著,除了將古代經典的寶庫傳承給孩子,更想與他們一同走在成長的路上,不管是喜悅或失落;不管是相聚與離別,都是生命的課題,都那麼貴重,應該要被了解著、陪伴著,成為孩子心靈中恆常的暖色調。

這樣的發想和作品,獲得了許多家長、老師的認同,更令我們感到欣喜莫名的是,孩子們的真心喜愛。於是,接著而來的【成語學堂Ⅰ】、【成語學堂Ⅱ】和【唐詩學堂】也都獲得了熱烈回響。

十年之後,那個最初提議的女孩,化成許多個大孩子與小孩子,來到我的面前,與我微笑相認。讓我們知道,當初不只是古典新詮,更是探討孩子成長中各種情境的系列作品,有著這樣深刻的意義。

也是在演講的時候,常有家長詢問:「我的孩子考數學,演算題全對,但是一到應用題就完蛋了,他根本看不懂題目呀。到底該怎麼辦?」這是發生在許多成績優秀的孩子身上的悲劇。

「中文力」不僅能提升國語文程度,而是提升一切學科的基礎,這已經是陳腔濫調了。中文力,不僅是閱讀力,還有理解力與表達力。能不能看懂考題,在考試時拿高分,固然重要。然而,更大的隱憂卻是,應付考試,得到高分的歲月,只占了短短幾年,孩子們未來長長的人生,假若沒有足夠的理解與表達能力,他們將如何面對社會激烈的競爭?如何與他人建立良好的人際關係?這樣的擔憂與期望,才是我們十年來投入許多心血與時間,為孩子創作的初衷。

我們感知到孩子無邊無際的想像力,在成長中不斷消失,於是創作了【奇幻學堂】;察覺到孩子對成語的無感,只是機械式的運用,於是創作了【成語學堂】;發現到孩子對於美感和情感的領受,變得浮誇而淺薄,於是創作了【唐詩學堂】。

十年,彷彿只在一瞬之間,許多孩子長大了,許多孩子正在成長,我們仍在創作的路上,以珍愛的心情,成為孩子最知心的陪伴。


張曼娟奇幻學堂
張曼娟成語學堂I

張曼娟成語學堂II

張曼娟唐詩學堂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