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孩子種一棵閱讀樹──【張曼娟閱讀學堂】推薦序◎張曼娟

如果,要送給心愛的孩子一個禮物,我想,那會是一棵樹。如果要為心愛的孩子培養一種能力,我想,那一定是閱讀力。

當孩子擁有一棵樹,才能明白四季的運行帶來怎樣的變化;才能體驗枯榮的過程;明白這一切看似無常,卻自有生命的規則,隱藏其間。若孩子擁有閱讀力,他便不會感覺孤單,浩瀚如星空的書籍對他專注傾訴,那些歡喜與憂傷,獲得和失落,追求及幻滅,人活在世界上所經歷的一切「奧妙」,一切可以想像與難以想像的,都在閱讀時刻遇見了。

卡爾維諾在《為什麼要讀經典》中說:「一部經典作品是這樣一本書,用於形容任何一本表現整個宇宙的書,一本與古代護身符不相上下的書。」我從這些字句中找到了「閱讀」的關鍵字:「整個宇宙」、「護身符」,這正是我們希望孩子閱讀的原因。並不是因為閱讀比較有文化或是比較有氣質,說穿了,就只是因為閱讀令我們加深對人生和宇宙的認識,使我們擁有趨吉避凶的智慧和能力,是非常實用的。

現在的孩子坐擁書城,卻對閱讀全然無感。當家長詢問我,該怎麼讓孩子愛上閱讀,我突然發現,最難以取悅的讀者原來是孩子。

孩子的心是最直感的,他們的需求就只是動聽的、有吸引力的故事,至於藝術技巧與創作手法,對他們來講,一點也沒有意義。故事說得好,抓住他們的專注力,他們便會投入情感,欲罷不能。

做為成年人的我們,應該都記得沒有電腦和智慧型手機的年代,故事書是如何的令我們著迷,廢寢忘食吧?如今,做為家長或老師,我們的擔憂與焦慮,卻是孩子對閱讀根本提不起興趣,需要許多威逼與利誘。威逼或者利誘,在某種程度上都是暴力,使用暴力是無法產生真愛的,因此,我們的孩子很難愛上閱讀。既然如此,就用最原始的方式,「誘引」孩子走進閱讀的世界,讓他們心甘情願的與閱讀長相廝守。

瞭解了華人地區的童書發展之後,我發覺台灣的讀者是最幸運的,因為我們出版的童書類型最廣泛,品質最精良,簡直是美不勝收,絕對是讓孩子愛上閱讀的最佳環境。而學校推動閱讀,家長樂於買書,萬事俱備,只欠東風,那就是為家長與老師準備的「誘引手冊」。

有了這樣的想法,我和「張曼娟小學堂」兩位年輕的資深教師開始了熱烈的討論,她們都是童書的長期讀者,也常將童書帶進課堂教學中,與孩子產生熱絡的互動。從旁觀察,我發覺共同讀完一本書之後,孩子會覺得自己被知解,願意分享他們的感受,甚至樂意將這些想法寫下來,於是,連創作也變得輕而易舉了。

因為兩位老師年輕熱情,有許多彈性的想法和作法,讓閱讀充滿各式各樣的可能性。又因為她們已累積了許多教學經驗,更善於引導孩子閱讀的情感,給予他們適切的啟發,因此,閱讀也可以很有創意,趣味無窮。將這樣的實際經驗撰寫成為「誘引手冊」,讓家長與老師可以分享,陪著孩子一起閱讀,當故事的翅膀碰觸孩子柔軟的心靈,我們也能感受那樣的酸楚與幸福。

然而,在這浩瀚的書海中,如何為孩子挑書呢?我們想到的是「護身符」這樣的概念。教育部公布的〈品德教育促進方案〉裡的六大品格──「尊重、責任、公平、信賴、關懷、誠實」,不正是孩子可以終身配戴的護身符?若再加上與孩子關係最密切的「親情」與「友情」,這樣的情感教育,那麼,八個主題,就算是相當完備的一套親子共讀手冊了。

每一篇文章都先簡短的敘述一本書的故事,讓使用者略知一、二,做為選書的依據,接著便從主題中引伸子題,點出故事的思想與情感,讓孩子產生更多的共鳴。讀完一個好的故事,肯定會有許多想要討論的想法,需要聆聽、表達與分享,因此,兩位作者設計了許多問題引導、活動、遊戲與寫作練習。每個主題結束時,還有單元活動,書中更附上讀書會的實境演示,可以說是一套實用指南了。

蔡盈盈老師選出三十六本書,包含了「尊重、公平正義、信賴、友情」四個主題,我們必須與自己、與他人友好,這本《友好的閱讀樹》,企圖建立一個善意的環境。李欣縈老師選出的三十六本書,包含了「關懷、責任、誠實、親情」四個主題,我們總希望自己能夠愛人,也被人所愛,這便是《親愛的閱讀樹》想要達到的理想。

這是「閱讀樹」,也是「閱讀術」。為了孩子,也為了曾經是孩子的我和你。讓我們從現在開始,陪伴孩子一起閱讀,在孩子心中種植一棵閱讀樹,這棵樹將在孩子生命裡茁壯繁盛,綠葉成蔭,庇護著他們躲避世間的焦荒,得到安靜的清涼。

購書: 《親愛的閱讀樹》《友好的閱讀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