荒島的錦囊——【張曼娟唐詩學堂】總序◎張曼娟

「如果有一天,漂流到一座荒島,妳有一個袋子,裡面只能裝三本書。那妳要帶哪三本呢?」幾個小學生環坐我身邊,十分認真的問問題,十分認真的抄筆記,他們臉上那股太過認真的神情,讓我忍不住想胡鬧。

於是我問:「我會不會獲救呢?」

啊!幾個孩子面面相覷,有的說「會」,有的說「不會」,意見相當分歧。

我只好趕快拉回主題,像他們一樣認真的回答問題:「我想,我會帶一本形音義字典。」

「為什麼帶字典呢?」

「因為我可以慢慢的認識每一個中文字,它們為什麼長得這個樣子?為什麼是這個意思?為什麼要讀成這個音?每個中文字都是一個故事,或是一幅圖畫,我們平時太忙了,沒時間好好瞭解,如果到了荒島,每天認識一個字,想像一個字的故事和身世,就不會無聊了啊。」

「第二本呢?」

「我會帶一本唐詩選,也許是《唐詩三百首》,也許是更有趣的詩選。如果是短短的絕句,一天就能讀完,如果是長一點的律詩,能讀個兩、三天呢。只要讀一首唐詩,就能把我送到完全不同的另一個地方。我會忘記了自己在荒島,忘記了生活多無聊。」

「那,第三本呢?」

「第三本是《荒島求生手冊》啦!」我說著,大笑起來。孩子們也笑了。

是的,在漂流到荒島的小小錦囊中,我一定要帶上一本唐詩選。那是我幼年時,啟蒙的最初讀物,當我還不識字的時候,母親一字一句教我背誦。許多意思我其實根本不理解,奇妙的是,每當背誦完一首詩,看待世界的眼光竟起了變化──黑夜裡被月光照亮的山,有著那樣柔美的輪廓;春天裡被風吹散的桃花,有著那樣優美的弧度;湖水在陽光下閃動,像許多隱藏著秘密的眼睛──我感覺到一種莫名的感動或感傷,緩緩在心中膨脹起來。多年以後才明白,這就是美感的體驗啊。

2005年,我成立了【張曼娟小學堂】,堅持將「讀詩」納入課程中,為的也就是要帶給孩子美感的啟發。他們用一首詩扣問人世,整個世界以龐大的聲音、氣味、色彩、光影來回應。於是,孩子被觸動了,他想要理解、詮釋、表達、創作,用著詩人的眼睛與心靈。

自2006年開始,與天下雜誌出版社展開了一系列合作,從【張曼娟奇幻學堂】、【張曼娟成語學堂I】到【張曼娟成語學堂II】,非常幸運的是,我們擁有最優秀的創作與發行團隊,不斷尋找新的模式及創意,每一本書的呈現都如此亮眼動人。更幸運的是,這一系列的作品,獲得許多肯定與認同,家長、老師和孩子們,真心喜歡這些好聽的故事。每一次的好成績,都使我們得到極大的鼓舞,一定要為孩子寫出嶄新的好故事,並且,還能把古老的經典融合其間,我想,這也是最大的艱難與挑戰。

這一次,我們挑選的主題是盛唐詩人及著名詩作,如何能與全新故事結合?相當有經驗的四位寫作者,用整整一年的時間,共同完成了【張曼娟唐詩學堂】。高培耘的《詩無敵》,寫的是李白與小男孩小光的宿世情緣;張維中的《讓我們看雲去》,則是未來世界的雲仔遇見了王維;孫梓評的《邊邊》中,胖胖的英雄勇闖大漠,風沙中邂逅了岑參、高適與許多邊塞詩人;黃羿瓅的《麻煩小姐》則以懸疑的題材,重現杜甫的光燄萬丈長。

就這樣,算是完整的勾勒出盛唐詩歌的版圖。浪漫派的李白、社會寫實派的杜甫、自然田園派的王維、孟浩然,以及邊塞詩人與詩作特有的豪氣干雲。

古典詩並不只是苦苦背誦的教材而已;並不只是《唐詩三百首》中排列的人名與五言、七言而已,經過四位作家令人驚喜的想像,高度的創作技巧,每一首詩都有體溫,每一位詩人仍那樣熱切的抒情。

而漸漸長大的孩子,終會發現,哪怕從不出海,人生也會有某些「荒島時刻」,感覺自己被放逐,那樣孤單無助。這時候,他們也許會想起隨身攜帶的錦囊,小小的錦囊中有微微發亮的詩,當他輕輕誦讀,便聽見了鳥語,嗅聞到花香,整個世界露出溫柔的微笑。

謹序於2010年 又見白露 台北城

曼娟老師和從日本抽空返台的作者張維中,一起為【張曼娟唐詩學堂】錄製有聲書。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