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事知多少──【張曼娟成語學堂】總序◎張曼娟

 

我在小學堂的課堂上,並不見得都是呼風喚雨,令孩子們心悅誠服的。有時候,他們也會不耐煩,也會忍不住的喧鬧,專注力對孩子來說,本就是個考驗。當他們愈來愈躁動的時候,我只好使出最後的殺手:「我本來想講個故事給你們聽的,可是,我看大家好像也不想聽的樣子……」

瞬間,真的是不可思議的短暫時間,教室裡的氣氛大改變,每個孩子立即雙眼炯炯閃亮,閉上嘴,坐直身子,成為等待故事的狀態。偶爾有一、兩個還沒準備好的孩子,就會被同學嗆聲:「不要鬧了啦,老師要講故事啦。」「好的,我們今天來講個『指鹿為馬』的故事吧……」我清了清喉嚨,開始講故事,一面打量並感受著故事的巨大神奇力量。

它能令激動的孩子安定下來;它能令沉靜的孩子充滿熱情;它能令瞬間變為永恆;它能令粗糙的生命過程變得細微精緻。

而我們何其幸運,幾千年來,中華民族累積了無數的故事與啟示,真的是取之不盡,用之不竭的。

自從成立了【張曼娟小學堂】之後,我開始思索,該用什麼方式把這些好故事傳承給我們的孩子。2006年與天下雜誌童書部合作,推出了【張曼娟奇幻學堂】系列共四本書,將名著中的老故事用嶄新的角度詮釋,獲得了許多迴響。讓孩子迷戀的奇幻人物,不只是哈利波特和神隱少女而已,他們也愛上了哪吒和花蕊兒;唐小山和唐大海。

2008年,我們再接再厲,用新編故事來介紹成語典故,讓古代人與現代人親密對話。既是好看的故事書,又有實用的價值。我一直相信如果孩子確實瞭解每個典故的由來,甚至對於典故中的人物產生理解或同情或欽羨,他們就不會錯用成語,能更進一步體會這些四字成語,是多麼簡約又精緻。我與四位經驗豐富的優秀創作者合作,為孩子寫作了四本書,針對不同年齡,規劃出孩子感到興趣的主題,策劃編撰完成了【張曼娟成語學堂】。

張維中繼《看我七十二變》之後,創作了《野蠻遊戲》,仍是以《西遊記》中唐三藏師徒四人為主角,當他們歷盡千辛萬苦,終於取經成功,要轉回大唐長安城時,卻離心離德,變得自私自利。於是,他們迷失在時空之中,劫難紛紛而至了,這不再是個人逞英雄的時候,必須要靠大家同心協力,才能一關一關往前闖。

高培耘則在《火裡來,水裡去》之後,創作了《尋獸記》,在這個奇幻故事中,三兄妹不約而同的許下一個願望,希望一直吵個不停的父母親「消失」,當願望成真,他們既後悔又恐懼,決定去滄海桑田尋找那隻傳說中的「願之獸」。而他們必須從古代的成語典故中先找到三樣寶貝,才能成功營救父母親回來。

得過兒童文學獎的黃羿瓅這次的作品《我是光芒!》,是以國小即將畢業的學生為寫生對象,寫出他們的小小憂煩與歡喜;似有若無的青梅竹馬;深刻濃厚的友情,也寫出校園中會出現的歧視或排擠,更寫出一群孩子為了幫助別人,許下了一個大夢想,而後一步步讓夢想成真的過程。

孫梓評上次的創作是《花開了》,這次則是《爺爺泡的茶》,一個叫阿鐵的男孩,由茶山的爺爺一手帶大,度過歡樂的童年。而後,他長大了,必須告別茶山上的朋友和同學,告別親愛的爺爺隨父母回都市裡唸國中。更艱難的是,在他離開茶山之後,爺爺突然過世,太多的轉變與太大的創傷,一齊降臨在這個青春期的孩子身上了。

這四本書,不僅是四個動人的故事,更與孩子的生活息息相關。他們與父母、兄弟姐妹之間的關係;他們在學校或團體中如何自處;他們怎麼去面對至親或是寵物的死亡?他們從轉變中能長成怎樣的人?他們怎麼看待不可避免的孤獨?又怎麼與他人合作創造奇蹟?讓他們讀故事,讓他們在故事中看見一個更軟弱或更堅強的自己,讓他們在故事中流淚或昇華,讓他們明白,自己也可以是一個感動人心的故事。

我們每個人都是故事的創造者,書寫了自己的明天。

孟浩然說:「夜來風雨聲,花落知多少」。

李後主說:「春花秋月何時了,往事知多少」。

而我要說,講一個好故事,便對世人有益;聽一個好故事,讓心靈充滿善意。「故事知多少」。

謹序於2008年立秋之後 台北城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