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經典文學創意學會

請你在乎──「教出孩子的中文力」演講側記◎吳信樺

2008年10月29日,一個沒有月亮的夜晚,中山南路仁愛路口車來人往依舊,一群來自四面八方的聽眾,魚貫地進入燈火通明的張榮發基金會國際會議中心,準備聆聽張曼娟老師的演講──「教出孩子的中文力」。

◎與孩子站在同等高度

在主辦單位《親子天下》總編輯何琦瑜的介紹下,曼娟老師以一身時尚又典麗的裝扮優雅地上台。曼娟老師從自己教書生涯超過二十年,學生年齡層從大學生到近年延伸至國小生談起,她提到在大學教書是她的人生目標,並一直思索著可以成為一個怎樣的老師?1997年到香港中文大學任教的經驗使她明白,即便有著語言溝通的障礙,師生之間的互動仍有更好的方法;而創立「張曼娟小學堂」,帶領小朋友讀經、讀詩和寫作,則讓她尋找到身為老師的核心價值。

她說︰「其實孩子們在意的不是名氣或形象,他們要的是一個與他們站在同等的高度,願意傾聽並瞭解,真正「傳道、授業及解惑」的老師。

◎中文力衰弱的因素

提到這些年來中文力的衰弱,撇開政治的問題不談,曼娟老師認為教法呆板是其中一項原因。枯燥乏味的教學,使孩子們對中文失去興趣;沒有興趣,又怎會主動學習?而強迫的背誦,更使他們討厭李白、憎惡杜甫。其實,透過一個故事,串聯作者的生平經歷,讓孩子們感受這些文學家的人生起伏、喜怒哀愁,甚至與孩子的現實生活經驗結合,孩子就會把古人當成朋友,想要進一步認識他們的作品。

此外,社會上充斥著一種「似是而非」的態度,也是中文力衰退的重要因素。無論電視新聞、網路廣告,乃至街道招牌,舉目可見錯別字,然而,大人都不在意,又怎麼要求孩子們在乎? 惟有重視每個詞語的精確性,才能教導孩子使用正確的文字,讓孩子意識文字與他息息相關,才能發自內心珍惜文化。

◎最重要的是「請你在乎」

「如何教出孩子的中文力?」曼娟老師說:「請你在乎。」

除了在乎字詞的準確使用之外,也請在乎孩子的心情。她認為父母親有時要把自己的孩子當成別人的;老師則應該將別人的孩子當作自己的。從不同的視角看孩子,消除身分的偏見,就能發掘孩子的長處。

陪著孩子一起閱讀、共同討論,遠比買成堆的書給他或為他安排許多補習和才藝課更為重要。 另外,給孩子一個快樂的學習環境,而不是痛苦的學習。依循每個孩子不同的個性,給予肯定和鼓舞,孩子的生命才會充滿能量,閃閃發光。

隨著時間默默的流逝,儘管聽眾都覺得意猶未盡,但曼娟老師精采的演講仍到了尾聲。而從活動結束後許多聽眾的熱烈討論及迴響,讓人感受到這不只是一場演講,更是曼娟老師一段關於親子、教育、創作與理想的美好分享。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