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經典文學創意學會

【看你會不會挖】理事長話12 ◎ 黃羿瓅

我的爺爺在今年末夏以九六高齡辭世,沒有刻意留下遺言或庭訓,但我為老人家的一生歸納出十個字:誠信與親友,青菜和水果。

嚴格說起來,只有八個字,卻是爺爺賴以為生、奉行不悖,甚至健康長壽的秘訣。再仔細算起來,他的子女媳婿、內外(曾)孫等共計八十八人,光是家祭便擠到靈堂會場外,好厲害的成績!而利益算是最末,誠信排名第一,好友相當重要,輔以青菜的淡泊甘、水果的自然甜,使這位開設國術館,專治跌打損傷、教授縱鶴拳的老師父,一輩子都生活得好快樂。

爺爺生在民國初期,台灣尚未光復的日治時代,他的「死黨」如「綜合維他命發泡錠」,總能瞬間幫他增強對病毒的抵抗力,度過人生少不了的難關。他曾替「麻吉」四處籌錢娶妻,為友伸冤,還險被日警毆打致死;也在好友意外離世時,撫棺痛哭,助養其子。在老天給予的光陰裡,他們相互扶持,苦樂與共,切切實實深交了一場,將友情的真諦詮釋到極致,著實令人歆羨。

想一想,你自己有沒有,或爸媽有沒有這樣的至交呢?本期會刊,辛苦的編輯群特別企劃〈天涯知己〉的主題,讓老師們以自由、創新的形式,為大家撰寫古人不同類型的友情,十分精采。

俞伯牙與鍾子期,一見成知音,〈高山流水〉傳奏了千古;詩仙李白和詩聖杜甫,在往來贈與的詩作中,道盡傾心和離後的思念;莊子及惠施,令人拍案叫絕的棋逢對手,混合了諸多羨慕與嫉妒;不離不棄的管鮑之交,則立下了「知己」的傳奇典範。而史上最著名的絕交書中,隱藏的又是嵇康和山濤如何從結為金蘭,到不得不絕交的故事呢?遭受貶謫的困厄歲月中,劉禹錫和柳宗元的友誼,為世人揭示了何謂患難見真情;在震古鑠今的三國紛亂裡,劉關張桃園三結義,開出了最燦爛的友誼之花……

閱讀經典,絕對可以得到啟發,再以現代文義來探討、傳達、寫作,便是文學,便是文化,而這些,都來自生活;同學們篇篇值得賞讀,字字具真性情的優選文章,不也來自於生活?

我聽爺爺、爸媽說他們的故事,學習他們的品德,在二十歲時寫了「有情對他人,至性做自己。」的句子,是創作,也是座右銘,至今仍依隨著它,快樂前進。生活啊,真是個無窮寶庫,師長朋友都是藏寶圖,能幫助我們挖掘出生命的價值,成為永久的養分。捲起袖子吧!寶物已在四周,就看你會不會挖。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