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經典文學創意學會

【「遊」漆本色】秘書長報告05◎林慧音

過農曆年前的油漆粉刷,是小學堂一年一度的年終大事,老師們會利用學期間的空檔,將教室重新上色,期盼在新學期的開始,讓孩子們走進小學堂時,有煥然一新的感覺。幾年前還是油漆生手時,常常因加水過多,以致油漆太稀而滴了滿地,狼狽不堪。累積幾年的經驗後,漸漸熟能生巧,今年我們更大膽的挑了暖橘色和薰衣草色,想像將會產生甚麼樣的效果?

油漆當日,先試刷了一小面牆,因為與之前淺色的牆面形成強烈對比,參與油漆的老師們,忐忑的問:「這種顏色會不會太深了?」「整間教室都要漆成這個顏色嗎?」為了「安定軍心」,我拍了張照,傳給當時正在香港閉關寫作的曼娟老師。「美美美,牆面好漂亮喔!」總是有著獨到眼光的曼娟老師,隔海給大家打了一劑強心針。

輕鬆的音樂在空氣中流瀉,一派悠閒的粉刷,加上專注的眼神,老師們舉手投足間,彷彿與繽紛的油漆遊戲了起來。待整間教室漆好後,大家不約而同的「哇」了一聲,發出最由衷的讚嘆,甚至覺得從此之後,為教室的牆壁的漆色開啟了無限的可能。這也如同小學堂期望孩子們在寫作時所能擁有的態度一樣──無時無刻大膽想像,探索自己一切的可能。

一個有著好天氣、好心情的下午,和朋友驅車前往貓空山上的茶園,尋訪久聞的「魯冰花」。魯冰花用客語發音是「路邊花」的意思,一片片盛開的黃色小花,鋪成一條柔和的花徑。它的存在,完全是為了凋謝後,義無反顧地犁入泥土,化成養分成全茶樹。

在第十一號的會刊中,我們規劃了「英雄本色」專題,介紹的八位英雄人物,他們有著共通的特質,那便是「成全」。歷代的各路英雄,遇事無懼,捨己為人,真實自我的不屈靈魂,終生為理想而奮鬥,在困境中堅持原則,因而擁有改變世界的力量。

孩子們在閱讀這些英雄的同時,亦可跳脫一般對英雄的思維,用獨具的慧眼尋覓被遺漏的英雄,例如「勇於改過」的周處,亦是一種英雄本色。每個人都可以是英雄,希望看到世界作何改變,就先讓自己成為指引的路標。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