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經典文學創意學會

【在移動中蒐集光】曼娟老師的話02

「老師!妳回來了。真是太好了!」不只一位家長,在小學堂秋光營開學之後,這樣對我說。其實,我一直是個愛移動的人,總要有什麼堅實的力量,才能令我稍稍安頓下來,以前是大學,現在顯然就是小學堂了。小學堂的孩子們,小學堂的家長,小學堂的老師與工作夥伴,一切都沒改變,一切如舊,令人安定;卻也如新,充滿活力。我能夠在最短的時間裡就緒,多虧了大家。

教師節前夕,收到了小學堂家長的郵件,信上寫著:「我是省珮和景珩的媽媽,要與您分享一則好消息,景珩代表三玉國小參加101台北市國語文學藝競賽,榮獲作文組的第一名,爸爸再三囑咐我一定要謝謝曼娟老師及小學堂所有的老師,謝謝你們的付出和教導,在過去幾年讓孩子們能一直沉浸在美好良善的中國詩詞歌賦環境中,謝謝你們所創建的小學堂。僅以此榮耀與你們分享!

景珩和姊姊省珮都是在小學堂長大的孩子,我想真正應該感謝的是她們的家長,發現孩子語文方面的長處,便盡力成全和栽培,重視「優勢培養」,果然看見姐妹倆都有令人喜悅的成果。

我也將家長的信和小學堂老師與工作夥伴們分享,信上又寫道:「我們非常感謝曼娟小學堂的創立,替科技時代的孩子們營造一個可以浸潤享受中國文學詩賦之美的學習環境。兩個孩子在小學堂的這些年並不是來『補』作文的,她們是聽三字經、弟子規、論語、唐詩的歷史背景故事長大的,在小學堂所有老師的身教和言教中,直接間接地學習體會人倫道德和價值觀。」如此理解我們的家長,真是我們最珍貴的教師節禮物了。

在第十期的會刊中,特別規劃了「飛天入地」專題,談的就是從古至今各式各樣的交通工具,對人類的生活有著怎樣的影響與變化。交通工具使得移動更容易,時間和空間感也不同往昔,人類可以更自由的揣想在異地生活的可能性,可以更便捷的將遙遠的那裡變成這裡。在移動之中交流,在交流中被觸動,那光一般的靈感呀,也在移動中迸發。

而我們多麼希望,孩子們的成長也在移動之中,探觸各種可能;我們更是多麼希望,孩子的創作能夠常常有,閃亮亮的,靈感的光。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