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經典文學創意學會

【全心全意的擁抱】曼娟老師的話01

這個世界到底有沒有龍呢?這是自小就一直存在的疑惑,直到現在,仍在課堂上和小朋友討論著,聆聽他們各式各樣的見解,覺得非常有趣。而轉眼之間,龍年又到了,我們在中華經典創意學會第九號的期刊中,特別規劃了「龍生九子」的專題,不僅談談有趣的龍故事,還要介紹九個不成龍的孩子。連人類都望子成龍了,偏偏龍生的孩子卻沒一個像龍的,真是情何以堪?我頭一次看見「龍生九子不成龍,各有所好」的時候,直覺的認為,這就是一代不如一代的意思。等到我創辦了小學堂,真的與孩子長期相處,這才明白,只把注意力放在「不成龍」三個字上,而忽略掉「各有所好」四個字,真是危險的謬誤。

每個孩子都有他與生俱來的性情與喜好,孩子不需要成為父母親的復刻版,更沒有責任成為「龍的傳人」,他就是他自己,才能肯定自己,成就自己。龍是很珍貴的異獸,牠的孩子若與牠相同,不管有多優秀,也只是龍而已。但牠的九個孩子,各有特色,像是能負重的贔屭、夠機警的螭吻、愛音樂的蚆蝮、好美食的饕餮……牠們成不了龍,卻憑著不同的本領,闖出各自的名號,同樣成為珍貴的異獸。來到香港工作,已經半年了,恰好住在九龍半島,「龍生九子」的典故,給了我很大啟發。

香港的同事問我,你的家人都在香港,為什麼你總飛回台北去?因為我的孩子們在小學堂呀。

是的,孩子們總是在看不見我的時候問:「曼娟老師什麼時候回來?」看見我的時候開心的擁抱:「曼娟老師回來了!」離別的時候依依不捨:「妳要再回來看我們喔。」有一條看不見的絲,溫柔而強韌的牽繫著我,在空中飛來飛去。更感動的是家長們,一句「老師辛苦了!」便是最溫暖的理解與鼓勵。除了我之外,小學堂每一位夥伴老師的付出與用心,家長和孩子們也都感受到了,大家的支持與肯定,會讓我們更有元氣,更加努力。

為什麼總飛回台北去?因為在那裡,有認真朗讀詩歌的聲音;有歡快純真的笑聲;有專注聽講的容顏,還有啊,還有全心全意的擁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