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經典文學創意學會

【關於成全這件事】理事長報告04

當中文系還是一個沒有前途的科系時,自五專畢業的我,在法律與中文之間掙扎許久,最後選擇了中文系。原因非常簡單而明確,「因為我喜歡中國文學」,不管它的出路在哪裡,先有熱愛,才能投入。在升學道路上一向「顛沛流離」的我,似乎又做出一個不明智的決定,父母親當時竟然成全了我。因為他們的成全,我一步一步也走出自己的路,並且相信,所謂的出路,並不是鋪設好的那條康莊大道,而是要靠自己走出來的。

二十幾年後,我們成立「中華經典文學創意學會」,進而實踐了我的私塾夢,創辦讀經、讀詩與創作的「張曼娟小學堂」。自2005年夏天開始,已滿六年了。超過三千人次的孩子在這裡快樂的學習,明顯的成長。小學堂第一屆畢業生今年已經考上大學,有的回來擔任導師,有的回來擔任志工,將這樣的愛與動力繼續傳承下去。

然而,2011年的八月,卻有一個變動悄然發生,一直希望能為國家做點事,盡點心的我,受聘到香港光華新聞文化中心接掌主任之職,將台灣累積多年的文化根基引介到香港,用各類文化活動展現我們的軟實力。能夠跨出這一步,也是因為小學堂幾年來陣容堅強的老師夥伴,以及各種配備的齊全,成為我的支持與倚靠。然而,決定赴任之後,我還是親撰一封懇切的書信,向每位家長解釋說明,若家長仍有疑慮,也願承擔一切。

九月開學日,我親自為每個班級主持開學禮,也與到場家長一一致意,心裡做足了被指責或是抱怨的準備。出乎意料之外的,家長們沒有一句不滿的言詞,反而給了我好多鼓勵。「老師,您辛苦了。」「老師不要太累啊,身體健康最重要。」「老師一個人在外地,各方面都要多注意,好好照顧自己喔。」我只能深深感謝,這樣的成全,原來是出於理解。

這個秋天,我將攜帶著學會會員們的祝福,以及小學堂孩子們的笑顏,飛往維多利亞港邊,想像著,當我們的軟實力發光發亮,孩子們將有怎樣的未來。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