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經典文學創意學會

剛剛好相遇秘書長報告04◎林慧音

每年元宵節的燈會總是人潮擁擠,這是農曆春節慶祝活動的最高潮,我總愛呼朋引伴,到河堤邊放鞭炮。五彩繽紛的火花,在鵝絨的黑夜綻放,迎接全新的一年。

因為氣候不佳,今年的煙火會轉聚成溫泉會,雖然我們沒有學古人那般詠詩論文,但臨溪而坐,倒也有曲水流觴的好興致。面對滿桌佳餚,突然聽見外頭傳來一陣一陣的炮竹聲,忍不住冒著細雨跑出去一探究竟。原來是土地公在繞境。這是元宵夜另一個有名的民俗活動,希望藉著炸土地公(福神),帶來愈炸愈旺的好兆頭。

春天是一年之中最多節日的一個季節。說到中國的節慶,有些是耳熟能詳,如最傳統的春節、清明節;有些則是逐漸被遺忘或是未曾聽聞的,如人勝節、中和節。本期的特別企畫,編輯小組選定了春「添」好時節做為主題,廣邀【張曼娟小學堂】的老師們,為大家介紹一些古老又有趣的節日。

而隨時都在做準備的張曼娟理事長,也推出了全新企劃的《張曼娟私房經典》有聲書,希望能為愛聽故事的成年人,開啟另一種閱讀享受。今年是民國100年,亦是自稱外星人的她,剛剛好降落在地球這個煙花渡口的五十週年,在馬不停蹄的教學行程中,除了應邀參與景美國中親師講座、親子天下童書講座,以及華語文地區高中生閱讀台灣深度文化之旅外,她也和黃羿瓅理事三度和新加坡南洋女中的浸濡之旅進行文化交流。張曼娟理事長說:「教學是啟發、是經驗分享傳承;寫作則是創作情緒的分享,這兩件事,都會持續做下去。」

挑選期刊作文的同時,我們也收到小朋友作品被選入國語日報的通知,真是為他們感到開心。當我讀到七年級的孩子寫出了:「我們是淡淡的回憶,我們是偶然的相遇。」一整個感到驚豔。我們也深信,寫作,的確是一件欲速則不達的事。

「中華經典文學創意學會」在理事長張曼娟的帶領下,讓大人小孩都有了更容易接觸經典文學的管道,如同她在新書的自序裡所說的:「我的世界有點小,卻是剛剛好。剛剛好,遇見最美好。」每個來到小學堂的小朋友,與文創會都有著或深或淺的緣份,我們也會繼續朝著將文學普及化的美好前進。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