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經典文學創意學會

重返大唐秘書長報告03◎林慧音

涼爽的氣候,適合外出玩耍。

立秋過後,拉著行李,飛到了英國。

這是在出發一個月前,既臨時亦隨興而變更的目的地。大英博物館是每個到英國旅行的人之必訪景點。我們的腳步,徘徊在美麗的唐三彩前許久。當晚,來到了倫敦的「唐人街」晚餐,餐桌上聊著,西方認識中國始於唐朝,世界各國幾乎都有一條「唐人街」。鄰近的日本更是多次派出遣唐使,目的在於向中國學習,吸取唐朝文化。許多我們今天所認識的日本文化、飲食、建築,都有著盛唐歷史的蹤跡。人在海外,反而學到要更加珍惜自己的文化。

本著本會成立之宗旨,張曼娟理事長推廣古典文學與現代文學創意化不遺餘力,分別應邀至上海復旦大學以及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學孔子學院,與當地學生分享古典文學新解以及寫作文化創意,參與者無不滿載而歸。

身為【張曼娟唐詩學堂】總策劃的張曼娟理事長,難得放空,卻依然在旅途中的火車上忙碌上網,和作者跨洋連網,做最後的定稿討論。甫一推出,【張曼娟唐詩學堂】即受到大朋友、小朋友的熱烈喜愛。文創會定期舉辦的【100分親子共讀讀書會】,還將安排作者們到現場,與會員們分享創作過程。

閱讀唐詩有什麼意義?

讀經,為的是人格的培養;讀詩,則是美感的啟發。有了內涵與詩意,還要能夠準確的表達,便是寫作的訓練。這一向是【張曼娟小學堂】所堅持的。

詩是最早出現的中國文學體裁,到了歷史發展高峰的唐朝,唐詩藝術被推向登峰造極的地位。盛唐成就了千古流芳的詩人,留下了許多耳熟能詳的名篇佳句,無論到了哪個世代,總能在古老的唐詩中,不斷發現新的意境。唐詩不僅屬於過去,而且永遠屬於未來。

在文創會這個夢幻私塾,我們試著讓孩子的想像力自由馳騁;就像《唐詩三百首》中,李白、杜甫、王維、孟浩然帶給我們對世界的啟蒙一樣。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