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經典文學創意學會

穿越末日,回到童年理事長報告03

過完元宵,小學堂開課了。星期三下午,四年級的女生妍妍進門時,雙眼閃亮:「老師!門上的春聯嵌著『曼娟小學堂』耶!」書法達人的會員建樺老師特地為我們寫了上聯:「曼妙文采詩書樂」,下聯:「娟娟巧思翰墨香」,橫批:「小雅美學在堂前」。孩子的眼睛雪亮,觀察力敏銳。第一堂下課,另一個女生小蕾跑到我面前:「老師!小學堂重新油漆過。我好喜歡這種紫色,超美的喔!」這就是與孩子相處的幸福,只要花過心思,他們都能察覺感知。

少子化世代來臨,唯有專業熱誠的老師,才能在講台上揮灑自如。文創會舉辦了兩屆「教師研習營」,三天的課程中,有笑有淚,從志同道合的老師們放射出的熱情活力中,我們看見了教育的希望和更好的可能。本次會刊選錄了三堂課的內容,與會員們分享。在「教師研習營」與夥伴共賞小學堂孩子的作品,夥伴們感到不可置信:「這些作品充滿情感及創意,不落俗套。真是太厲害了。」我們相信,當孩子能從創作中找到快樂,才會愛上寫作。

文創會在轉化經典的童書創作中,仍持續努力。集結了優秀作家,繼大獲好評的【張曼娟成語學堂】之後,推陳出新,目前緊鑼密鼓的激盪討論,即將推出以唐詩與現代故事結合的【張曼娟唐詩學堂】,勢必將為經典創意化寫下亮眼的一章,值得期待。

氣候變遷帶來的災難,已經使我們有了身處末日之感,如何保持心靈的平靜與和諧,成為當下最重要的課題。文創會會刊第五號企劃了「夫子的童話」,由擔任教學工作的創作者挑選中國古典童話,並扮演自己喜愛的角色,跨界演出。在重新演繹時,彷彿回到童年,那樣純真、充滿想像,天地無限寬廣。

末日是一種心靈狀態,童年也是。讓我們一起穿越末日,重回童年吧。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