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經典文學創意學會

走!我們賞花去秘書長報告01◎林慧音

那一天,有位會員跟我說,放學之後,她都不讓孩子去上任何與「升學」有關的課程,她只選擇那些能讓孩子學習做人道理的課程。而那樣潛移默化的改變,是緩慢的。在上了幾期【張曼娟小學堂】後,她看見了孩子的成長。根據《親子天下》調查,家長心中的好學校,並不以升學優先,而是以品格為重。

新年的時候,許了個新希望,期盼在忙碌的日子裡,每個月還是要空點時間出來,走向大自然,為自己行光合作用。於是,我和四季相約,每個月賞一種花。

「中華經典文學創意學會」的編輯小組也呼應了我的願望,在第三號的學會期刊中,製作「春遊百花」專題,廣邀大家分享尋花的樂趣。花兒,它無所不在。路邊不起眼的小野花,盛開後滲入春泥,轉而成為滋養花海的養份。深山裡難得一見的品種,還有一欉欉花開後等待結實的果樹。令我不禁懷念起【張曼娟小學堂】暫時落腳市中心的那年暑假,遇見那一棵錯置水泥叢林的神奇芒果樹。

前一陣子在路上巧遇老朋友「願之獸」,牠突發奇想要送小學堂的老師們一個驚喜。喜愛古典詩詞的牠,在時光的黑洞中起了個大漩渦,使老師們可以與他們最喜歡的詩人相遇。延續第二期的「夫子」系列──「夫子,你也在這裡」,便記錄了老師們穿越時空,與杜甫、白居易、歐陽修、蘇東坡等人,有趣又獨具創意的交會。

隨著新加坡政府在過去2、3年來更加重視中文的學習,新加坡南洋女子中學在訪台浸濡學習時,特地邀請本會張曼娟理事長以及黃羿瓅理事與他們的學生分享「古典文學的現代演繹」。扣人心弦的精彩課程,反應熱烈,令學生們個個讚不絕口。

每一次在為期刊挑選學生們的作文時,總是受限於版面,無法將所有好作品,一一刊登。其實,在小學堂裡,寫手濟濟,還有更多好文章都陸續公佈在網頁上。

與我熟識的朋友都知道,好奇,是我的暱稱;「這是什麼花?」是我最近常掛在嘴邊的一句話。或是踩著單車,或是徒步行走,穿梭在大台北的小巷中,在尋常的生活裡探險。而我們以為的熟悉,其實充滿許多未知 !

春無蹤跡誰知?除非問取黃鸝。百囀無人能解,因風飛過薔薇。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