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經典文學創意學會

【經典與創意理事長的話01

從什麼時候開始,我們的孩子成了背離經典的一代?教育政策的傾斜,使我們的孩子對中國古代經典愈來愈陌生,這不僅是民族珍貴遺產的繼承放棄,更將在全世界的文化競爭中被淘汰出局。因為,全球中文熱的時代已然到來,這不是復古懷舊,而是創新。中文師資變成最熱門的需求,美國豪門出高價為幼年子女聘請中文家教;國際間的「孔子學院」供不應求;《聯合報》報導全世界「約有一億人在學習漢語」。

這兩年來,我與一群志同道合的語文教學者和創作者,為古代經典的創意化做出了一些摸索和努力。像是改編古典小說為現代少年兒童讀本;將多年來的古典文學與現代文學教學經驗以有聲書方式分享;或是為兒童讀經讀詩與創作開辦夏令營,都是企圖在經典與創意之間,建起一座橋樑。

2008年2月,為了將這樣的想法與作法持續,形成更大的力量,我們向內政部登記成立了「中華經典文學創意學會」(簡稱「文創會」),本人很榮幸由會員推舉為理事長。今後將為懷抱類似夢想,等量熱情的會員們提供諮詢與各種服務,並將陸續舉辦讀書會、講座、研習營等等活動。臺灣曾經是固守中國傳統文學與文化的堅實堡壘,當全球中文風潮漸起,我們更應該是引領的浪頭。

2008年4月,「文創會」的會訊《張曼娟小學堂》創刊號即將發行,希望藉由這本薄薄的刊物,能傳遞我們的理想與精神,更希望能獲得您的認同與指教。

理事長曼娟老師至台南縣新生國小演講,花蕊兒與哪吒姐弟熱情歡迎。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