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經典文學創意學會

修復星星的夏天 100分親子共讀讀書會‧091205‧10:00~11:40am

冷氣團包圍下的台北,陽光溫暖的照耀著,使這個周末更顯難得。【張曼娟成語學堂II】的兩位作家,《山米和浪花的夏天》的黃羿瓅和《星星壞掉了》的孫梓評,連袂來到讀書會現場,與等候著的家長和孩子,分享自己創作的心得與感受。讀書會依然是由曼娟老師擔任主持人,並介紹了出席的大小讀者。

「感受力」,是這兩本作品中觸探的重要主題。羿瓅老師談到《山米和浪花的夏天》中那隻叫做浪花的小狗,在真實世界裡確有其「狗」,那是一隻積極主動,樂觀體貼的狗兒,對世界的感受力極強。相比之下,這十幾歲的少年山米反而是個無所謂的人,沒有什麼追求,也懶得與人溝通,看不見生活的熱情,每天都只是得過且過的獃在自己小小的世界裡。一隻狗與一個人如此強烈的對比,而這隻狗不離不棄的陪伴,終於打開少年山米的心,讓他變成一個充滿感受力的人。如果沒有「感受力」,我們的孩子會有無可彌補的損失。最明顯的就是,他們無法寫作文,體會不到創作與表達的樂趣。因此,羿瓅老師為書中的孩子設計了最理想的生活,那就是「成長+行善+運動+動腦+興趣+寵物=生活」,這些也都是父母親可以陪伴著孩子一起經歷的。

2009年恰好是「921 大地震」十週年,曼娟老師說她一直默默觀察,是否會有一系列相關的紀念文章出現,作為這個島嶼的集體記憶。而她看見了梓評這部《星星壞掉了》既感動又驚喜,一本寫給兒童和青少年的成長故事,以這場災難後的創傷心靈為主軸。在 921 中小傑失去了摯愛的父親,從此搬到台北,和母親相依為命過生活。當他唸國中時,母親卻有了再婚的想法,一向不擅長表露自我的小傑,總是把「還好」兩個字掛在嘴上的這個少年,必須要正視他真正的感覺,那片地震後的廢墟,現在變成什麼樣子了?地震發生的當下,被保護在父親懷中的小傑,看見一片漆黑,以為星星都壞掉了。多年之後,他重返故鄉,星星是否被修好,依然閃閃發光?

參加讀書會的孩子,踴躍提出問題,比方說:「書名為什麼不叫《921大地震》?而叫做《星星壞掉了》?」「這麼感動人的故事,讓我們在看的時候都掉眼淚。那麼,作者自己在寫故事的時候,會不會哭呢?」「書中的人都是好人,真實的世界裡,有這麼多好人嗎?」也有家長表示,【張曼娟成語學堂II】不僅讓孩子輕鬆學會成語,還有著許多生命教育的議題,藉由親子共讀的機會,讓父母和孩子可以把心胸敞開,分享彼此更多的心事。陽光慢慢的移動, 100 分親子共讀讀書會又到了尾聲。

「感受力」,讓我們與世界對話,讓我們聆聽與創造,將成為我們永不止息的追求。

(側記◎布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