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經典文學創意學會

胖嘟嘟特務100分親子共讀讀書會‧091128‧10:00~11:40am

每個人的生命,都是一場特別的任務,不一定完美,卻值得回味。張維中的最新創作《完美特務》,要和兒童與青少年分享的,正是這樣的一種想法。教導我們去愛,教導我們珍惜的人,是否教過我們如何放手?如何承受失去?高培耘的最新創作《胖嘟嘟》,正是這樣的一種思索。千呼萬喚的【張曼娟成語學堂II】在2009年10月正式出版,中華經典文學創意學會與張曼娟小學堂再接再厲,在11月28日上午,舉辦了由曼娟老師主持的100分親子共讀讀書會,秉持著一貫的信念,父母親與孩子都愛讀的書才是好書,可以全家人一起討論的書才有加倍的收穫。

雖然是陰霾的天氣,家長與孩子出席依然踴躍,小學堂林主任按照慣例為大家準備可口的點心與飲料。有家長表示,讀過書又聽了作家現身說法之後,吃起點心來感覺格外溫馨感動。

出席的作家高培耘用自己與寵物嘟嘟之間的回憶開場,那是一隻15歲的白色狗狗,去年移民天堂之後,培耘不斷思考一隻狗的陪伴,能為一個孩子的成長帶來哪些禮物?穿梭在現實與成語場景中的巧思,使孩子一邊閱讀故事一邊學習成語,那隻神奇的湯匙,敲一敲就能回到古代,也引起了小讀者的興趣,爭著提問,想知道為什麼穿透時空的是一隻湯匙?而不是一雙筷子或一把鑰匙?《胖嘟嘟》有一段重要情節是疼愛小光的外婆患了失憶症,漸漸不記得小光與家人了。有位家長說她看到這裡時感受特別深刻,紅了眼眶,因為家中的長輩也有類似的狀況。還有一對母女檔也討論分享了這個部分,她們甚至想到解決辦法,因為媽媽髮量較少,女兒決定把頭髮留長,做成假髮給媽媽戴,等到將來媽媽若真的失憶,女兒會告訴媽媽,妳頭上的頭髮是我的,我是最愛妳的女兒啊。

培耘在創作過程中也擔心過,失去和離別的主題,對孩子來說會不會太沉重?家長和孩子卻都異口同聲表示,失去與離別本來就是生活中常見的事,讀過之後感覺更貼近現實生活,也可以瞭解該用什麼態度去面對,這是很健康的。

客居日本,無法親自出席的維中,這次依然是用VCR的方式與大小讀者交流,和去年不同的是,VCR中可以看見出機採訪對談的曼娟老師。他們在橫濱、澀谷與維中的家中進行訪談,聊到了這本《完美特務》是全新創作,跳脫之前改寫《西遊記》或創作《西遊記》續集的束縛,有了更自在的揮灑空間,想像力澎湃,鼓動著孩子的心情,跟著緊張、隨之興奮。維中回憶童年時的自己,原本應該是個孤單的孩子,卻學會了自己玩遊戲、編故事、扮演不同角色,玩得不亦樂乎。每天吶喊著自己「好無聊」的孩子,其實還沒發現自己就是最有趣的遊樂場。

參與讀書會的盈盈老師分享了閱讀《完美特務》的心情,她的哥哥與故事中的小茜一樣,都是唇顎裂,卻因為家人的積極樂觀與愛,讓他可以成長為一個有自信的男人,並成為一個快樂的父親。侑筑老師說她在讀著《完美特務》的時候,最擔心的是三個好朋友會因為危險艱難而放棄彼此,讓某一個人永遠留在那虛擬的世界中。所幸,他們對朋友的忠誠化解一切危機,憑藉著互相幫助與信任,重返真實世界,也完成一次完美的成長任務。欣縈老師則在和六歲的小讀者講完《胖嘟嘟》的故事之後,分享了小讀者的小秘密:「老師!我跟妳說,阿姨就是我的胖嘟嘟喔。」一直照顧愛護著小讀者的菲傭阿姨,對這個孩子來說,就是最可貴的,永難忘懷的陪伴。

即使有一天,疼愛我們的老人家失去記憶;並肩同行的朋友各分東西;貼心忠實的寵物遠遠離去,但,只要曾經擁有過,便是最貴重、最獨特的禮物。(側記◎布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