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經典文學創意學會

去野蠻世界尋獸100分親子共讀讀書會‧1122‧10:00~11:40am

2008年11月22日有著很好的陽光,在連續幾日的潮濕陰雨之後,溫暖了大家的心靈。【張曼娟小學堂】第四次親子讀書會,在上午十點舉行,共讀的是天下雜誌出版【張曼娟成語學堂】的《野蠻遊戲》、《尋獸記》兩本作品。《野蠻遊戲》是作家張維中的《西遊記》續曲,成功取經的三藏師徒四人,返回大唐長安的路上,可能發生甚麼狀況呢?這本書運用了神話故事《西遊記》的人物,大人孩子都熟悉的角色,以及新增的劫難和妖魔,生動緊湊又驚險的構成一個嶄新的闖關故事。

人在日本東京的張維中,特別以一段VCR來說明創作緣起,和寫作素材,他說到西瓜國的想像,乃是因為他所居住的地方,恰巧有一幢建築物,是以西瓜造型來建築屋頂的。實景的照片隨即播放出來,引起一陣驚喜的笑聲。原來在我們生活周遭,就有著俯拾可得的靈感與題材。

《尋獸記》是高培耘的作品,帶著奇幻文學的強烈風格。三兄妹許願希望父母親消失,沒想到願望果然實現了。於是,三兄妹只好進入成語典故的歷史場景尋找三樣寶物,將父母從願之獸的口中營救出來。他們在營救的過程中,體會到互助合作的重要性,也認識到自己的獨特價值。高培耘在現場與家長和孩子們互動,氣氛歡樂熱烈。

除了擔任主持人的曼娟老師,小學堂的詩佳老師、盈盈老師、欣縈老師也參與了盛會,分享了讀書心得。詩佳老師回憶小時候確曾有過希望父母消失的念頭,直到前些日子從家中搬出來獨自居住,才明白有父母親可以倚靠是何等幸福的事啊!盈盈老師則以教學經驗提出,成語閱讀對孩子來說,就像是使用精華液美白一樣,迅捷有效,聽得家長露出了會心的微笑。欣縈老師說《野蠻遊戲》中提到快樂與憂傷是同時存在的,就像一年四季春夏秋冬,那都是自然的一部分,這個想法使她頗有感觸,十分同意。

來參加讀書會的孩子,有些是和父母親一起閱讀的;有些則是由媽媽唸給她們聽的,都是美好的經驗。有故事聽的孩子是幸福的;陪著孩子讀故事是通往自己童年的唯一途徑。(側記◎布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