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經典文學創意學會

陽光燦燦,淚光閃閃100分親子共讀讀書會‧1115‧10:00~11:40am

2008年11月15日的週末上午,一個陽光燦亮的日子,秋季第一場「一百分親子共讀讀書會」在景美小學堂舉行了。這是為天下雜誌出版的【張曼娟成語學堂】套書舉辦的活動,特別邀請了《我是光芒!》的作者黃羿瓅與《爺爺泡的茶》的作者孫梓評來到現場與家長和孩子們互動,作家敘述了創作過程的小秘密,也分享了運用成語的訣竅,有時歡笑;有時誠懇;有時溫馨;有時感動落淚,氣氛熱絡,欲罷不能。

黃羿瓅為《我是光芒!》這本書創造了一個「光芒國小」,處理了高年級孩子們的社交與情感問題,並且讓他們用一個團體競賽,去學習團結與自我表現的平衡美感。為求逼真,羿瓅老師還密密麻麻的規劃了一張競賽表格,彷彿那有著三十個學生的六年愛班是真實存在的。

孫梓評創作《爺爺泡的茶》原來有他真實的經驗與體悟,少年時失去爺爺的傷痛,也藉由這次的創作,重新再走一次。因為那樣切身,使得許多人在閱讀的時候,都紅了眼眶。體會親情,更體會失去至親的創傷,對每個人來說都是這樣重要的事。

小學堂的黃萩娟老師,也將自己教學經驗中成語的重要性與家長和孩子們分享,並談到她在閱讀【張曼娟成語學堂】的心得。家長們表示很感謝有小學堂這樣的地方,讓孩子們感受溫柔謙遜的生活態度,這套書不但帶給孩子們閱讀的樂趣,連成年人也在這樣簡單而深刻的故事裡獲得撫慰。(側記◎布丁)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