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經典文學創意學會

那一天,花都開了100分親子共讀讀書會‧0412、0419‧10:30~11:40am

4月12日,星期六的早上10點鐘,文創會的會員帶著孩子,陸續進入了親子共讀讀書會的會場,剛剛下過一場雨,空氣裡盡是潮濕而溫暖的氣味,彷彿正在孕育著什麼,美好而神秘的東西。

親子共讀會由主持人曼娟老師揭開序幕,介紹了與會的孩子與家長,接著便以興奮的心情,歡迎蒞臨會場的作家孫梓評,這次的親子共讀正是他的作品《花開了》。來到會場的小學堂老師欣縈與詩佳,也分享了自己閱讀這本書的感受,每個人的成長歷程中,都有著必須經過的摸索與發現,也得有些執著。

梓評談到選擇古典小說《鏡花緣》改寫為《花開了》的原因,這部褒揚女性的小說,在中國古代真是個異數。而梓評除了保留住小說人物神奇的遊歷之外,還加入了創新的人物──只喜歡香香,不喜歡臭臭的小男孩──唐大海。這個孩子雖然與一般的男孩不同,卻是個體貼、細心、溫柔可靠的孩子。愛他的母親,起初無法接受他的不同,最後終於用愛緊緊擁抱他,這樣的轉折打動了許多家長。

大家一邊分享著可口的點心,喝著日月潭的阿薩姆紅茶,一邊與作家分享讀後心得,在熱烈的討論中,認識到每個生命都有其獨特性,更體會到尊重並保護每個孩子平安長大,是多麼可貴的基本價值。

第二場讀書會於4月19日同一時間舉行,共讀的作品是奇幻學堂系列的《火裡來,水裡去》。同樣的,曼娟老師主持的功力精采詼諧,贏得了滿堂彩;小學堂老師萩娟及育慈的心得分享,也獲得家長和孩子們的共鳴。作者之一的高培耘,則在讀書會中談到了當時改寫的心情,以及這個故事帶給她的啟示,當她提到孩子的夢想與父母的成全之間的衝突時,則有家長不禁落淚。

在滿溢著阿薩姆紅茶茶香的讀書會分享時間,有的孩子害羞地跟媽媽說謝謝,因為這個故事讓他明白媽媽有多愛他;有的媽媽則感性地訴說了自己身處子女及父母這兩種角色間的徬徨。然而無論如何,大家都慶幸杜子春最後發出了聲音,因為不管世事如何變遷,還是有些東西是最純粹、也是無法抹滅的,就像父母對子女的愛。

兩場讀書會都在11點40分結束,歷時100分鐘,許多的互動與分享,讓與會者得到滿滿的快樂與感動。老師們也為孩子準備了康乃馨,那一朵朵盛開的花兒,正是孩子給予父母親最深的愛意,要教養孩子長大,是多麼不容易的事。孩子獻花給家長,彼此緊緊擁抱,為100分親子讀書會畫下完滿的句點。(側記◎布丁)


【讀書會PART‧1】


【讀書會PART‧2】

[回上一頁]